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计划  就业创业  校友之家  博学多识 
意识形态
当前位置: 首页>>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正文
 
《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2017-12-27 18:44 物流与电商学院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指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就是要“知行合一”。

一、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了解合格党员标准要求

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有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廉洁自律准则》)有衡量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有具体要求。

首先,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第一章第二条对共产党员的标准做了明确的界定。

其次,今年11日起施行的《廉洁自律准则》,向全体党员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廉洁自律规范,向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自觉的廉洁自律规范。四个坚持即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这四条规范就是要求全体党员能够正确对待和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四个自觉即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都对合格党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20141月,他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二、合格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无论是《党章》《廉洁自律准则》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都指向一点: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先锋,即是在先、先进的意思。“先进”是共产党员的重要特征,是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体现出来。

一是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要志存高远。志存高远,就是要树立崇高而远大的理想信念。《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一个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就要矢志不渝去追求理想信念。

二是忠诚于党。“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党章》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绝对忠诚于党是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

三是克己奉公。克己奉公,就是克制自己的私心,一心为公。一般而言,人是自利的。但作为共产党员,在公利与私利面前,必须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要严格区分公与私的界限,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在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以公众利益为重,以个人利益为轻。

四是崇廉拒腐。廉与腐,有时是一念之间的选择。事实上,只要有公权力都可能产生腐败。腐败是指国家公务人员借职务之便获取个人利益,从而使国家政治生活发生病态变化的过程。崇廉拒腐,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五是尚俭戒奢。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新修订印发实施的《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的规范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邮编:450044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英才校区)教学办公楼315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抖音账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物流与电商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515052
网站维护:院团学会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