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计划  就业创业  校友之家  博学多识 
意识形态
当前位置: 首页>>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正文
 
杨泽宏:群众路线调研报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及对策
2015-12-13 17:04 物流与电商学院 

毛泽东曾经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能建成也不可能巩固。”邓小平则强调“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即提出必须“恢复和发展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历史实践证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工作就会顺利开展。建党初期,是人民用生命保护了革命的火种;战争年代是人民手推肩扛为我们提供了强大后援;建国初期,是人民用一颗颗火热的心粉碎了反动敌特的一次次阴谋破坏;经济建设大潮下,是人民推动了经济繁荣发展的大篇章……党是在人民群众中产生、发展、壮大起来的,党的根基是人民、血脉是人民、力量是人民,抓住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重点,就抓住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核心。否则,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先进性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一、党群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任危机

当前党群干群之间的思想隔阂不断加深,在许多重要问题上的认识存在较大分歧和差距,群众意愿和党的意图之间还很难达到有机统一,群众对党的干部乃至党的工作有抵触情绪。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一是认为官员多为腐败分子,作风不实,只为自己不为群众,每每有官员落马的消息,谴责、漫骂之声如潮水一般蜂拥而至,大有深挖横扫之势,对党和政府惩处腐败的信心决心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二是认为机关工作人员多为混世魔王,不务正业、吃拿卡要、办事拖踏,当有上班迟到、回应群众诉求不及时的个案新闻被暴光时,对他们的批评之声让人仿佛看到了全体机关工作者的缩影,而每年全国、全省,以及各级表彰的一批批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却不能在群众口中传播。三是群众对地方党委、政府的远景规划决策抵触情绪突出,如市政规划、产业调整等。四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帮扶措施态度淡漠,认为是作秀,常以得到钱物多少看帮扶成效。

(二)沟通弱化

一是多数干部不愿做、不会做、不敢做群众工作。不能妥善处理与群众的关系,常以过去行政命令、说教方式做群众工作,没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怕解答问题不清、怕群众起哄、怕做群众工作会激化矛盾。或认为群众知识水平低、素质不高,不屑与群众交流。二是群众认为“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反映问题常常以找领导或集体上访方式解决,认为走正常渠道是浪费时间,同一般干部反映问题如石沉大海,对各项政策扶持不患寡而患不均,等、靠、要思想抬头,无钱不出义务工、无误工费不参加群众会、没有物资支持不参与产业建设……

(三)期望值过高

目前,云南省大力开展“四群”教育,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主要是通过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并深入群众宣传政策提高知晓率,广泛收集民意畅通诉求渠道,技术帮扶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力所能及排忧解难重塑干群鱼水情,最终实现干部受教育、作风有改进、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社会更和谐的总体目标。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长期的过程。但群众对各级干部所做的工作期望值过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种是希望干部有大包干能力,如自家太阳能损坏、屋面漏雨、住院自付部分要求干部个人承担等等,没有正确看待干部帮扶和自我发展之间的关系。另一种是认为干部能力不足,不能给他们带来理想化的物质、资金、政策支持,如群众向联户干部反映的征地拆迁想要得到高额补偿、遗留问题想要得到立竿见影的解决、不符合农村低保但想要得到政策扶持等等。而一旦这些主观愿望和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对干部产生不满情绪。甚至群体上访,或反复上告。尽管基层干部做了很多工作,但有些群众仍不理解,甚至怨声载道。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干部作风问题

1、学习作风漂浮。虽然各级各部门都在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不同方式的集中学习,但多停留在读报纸、读文件、读行业规定上,联系实际学、深入群众学、围绕中心学做得不够。且多数同志对集中学习闻过则喜,不注重个人自学,没有把集中学习和自学有机结合起来,造成学习流于形式。

2、思想作风不过硬。随着社会转型、经济发展,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都容易随社会形势发展而发生深刻变化,各级领导干部也概莫能外。官僚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抬头。一些干部为求政绩虚报浮夸、损害民利,或弄权勒卡、以权谋私,甚至顶风违纪违法大捞钱财,成为腐败分子,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3、工作作风不实。缺乏严厉考核与有效的激励机制,一些干部工作热情滑坡,工作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不强,工作质量不高,虽然没犯大错误,但工作上被动应付,得过且过、行政效能不高。不敢(不愿)承担责任,遇到困难和棘手问题推三阻四或绕道走。不善于调查研究和分析提炼,下基层调研例行公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服务群众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淡薄,敷衍了事、推诿扯皮、吃拿卡要。

(二)做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

当前的群众工作,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群众工作,也不是狭义上所说的信访工作,而是以理清情绪、促进稳定、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的群众工作,说到底就是要以人为本开展工作。因行业特性和岗位的不同,多数干部缺乏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所思所盼,在做群众工作上方式方法简单,不够耐心细致,不会用群众语言解答政策、解决问题。常常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向群众发号施令,少数干部决策时拍脑袋、面对群众时拍胸脯、出现问题时拍屁股,群众极为反感。一些干部把群众的意见当做拦路虎,或打、或压、或躲,不会顺应群众期待, 汲取群众智慧,调动积极因素,凝聚群众力量,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影响了工作的开展。还有些干部仍停留在以给钱给物等小恩小惠来解决群众诉求,没有在宣传政策、畅通诉求渠道、理清思路、产业引导、技术帮扶、解决矛盾纠纷等方面下功夫。

(三)面向群众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党中央、国务院积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不但取消了农业税,还为农民发放种粮补贴、增支补贴、农机具补贴……农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做法赞许有嘉,但随时间的推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部分群众中出现了等、靠、要不良现象,需要我们各级在引导群众学会感党恩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重拾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二是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及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中西部产业转移。地方市政建设、产业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土地——成为地方长足发展与群众当前生产生活最大的焦点。同时,规模化产业调整与农民习惯性生产方式之间的矛盾也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些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需要我们加大对群众的政策宣传,使其理解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为子孙后代谋福利。三是先进人物正面宣传力度不够,电视、网络、报纸,每年只在年终表彰时概要性提一下,或发个文件、发个证书,过后便悄无声息,群众看不到也很少听到先进人物的详细事迹。而负面信息则细节详尽,网友讨论热烈,在社会上形成了强烈反差。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1、抓领导、带队伍。领导是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如《亮剑》中所说兵雄雄一个、将雄雄一窝。每位领导干部都是团队的领头羊、排头兵,一定要行得正、站得直,要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用良好的表率树立威信,赢得干部和群众的信任。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和管理,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对那些跑官要官、不务正业、贪污腐败的害群之马,查出一个坚决处理一个,拔出萝卜要带出泥,彻底铲除腐败温床。

2、抓行业、转作风。不同行业担负着为民服务的职责不同,由于职能职责的区别,各行业所掌握的公共资源也不尽相同。一些行业的个别领域,把行业优势当作炫耀资本、官气十足、霸气十足,在行业与行业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造成了不良影响。所以,要把转变行业作风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把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成效作为行业评比的内容来落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行行比服务、行行比奉献的良好氛围。

3、抓基层、促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执政基础、力量之源。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思想观念、价值观念不断改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广大党员,近年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出现了弱化现象,我们要高度警惕。要从抓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的入口关着手,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服务农业农村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头能力强、领富能力强的双高双强先进党员队伍,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4、抓队伍、树形象。一般干部是各级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触手,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教育,加强业务素质教育,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考核奖惩制,对那些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好事、办事实,受到群众好评的干部给予认可和表彰,使他们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得受益,激发大家向他们学习的信心。对那些庸、懒、散的干部,要敢于批评、问责,累教不改的坚决清除干部队伍,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亲民爱民的干部队伍,重塑人民信任和拥护的公仆形象。

(二)加大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

要围绕法律法规、惠民政策、行业职责、先进典型事例和人物等主要内容,以电影电视、广播小品、网络评选、事例选登、学习(当代)先进、设立报刊亭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在各个领域广泛深入长期开展宣传活动。让群众知道政策界线,减少不合理诉求;明白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看清干部队伍主流,理解工作人员辛劳。通过强大的舆论宣传引导,让群众清楚的看到我们干部队伍主流仍然是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为群众办事的队伍、勤奋敬业的队伍,提高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度,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三)多种方式教育群众学会感恩

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只有互动,才能真正实现对话交流与提高。为此,在教育干部的同时,也要教育好广大人民群众。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四群”教育活动,以及文化建设“四个一工程”,采取文艺汇演、政策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让群众理解国家惠民政策是党对人民的关爱、地方惠民措施是各级政府对群众的关心,不能单纯的把实惠理解为“我应得”,干部的帮扶是“你应该”,从内心上真正摈弃等、靠、要思想,正确看待自我发展与帮扶的关系,学会感党恩,齐心协力促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邮编:450044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英才校区)教学办公楼315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抖音账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物流与电商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3515052
网站维护:院团学会新闻部